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澳大利亞(Australia)
  • 駐外館:布里斯本(Brisbane)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簽證及入境須知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注意事項一、 澳洲已取消COVID-19疫情相關入境及檢疫規定。

(一) 自2022年7月6起解除國際旅客入境須完整接種疫苗限制,入境旅客亦無須填報「數位旅客申報」(Digital Passenger Declaration, DPD)及提供疫苗接種證明,持有入境澳洲簽證且未接種疫苗者不再需要申請旅行豁免,2022年9月9起解除搭乘國際班機赴澳之旅客強制佩戴口罩措施,相關資訊請詳: https://www.health.gov.au/ministers/the-hon-mark-butler-mp/media/removal-of-mask-mandates-on-international-flights
(二) 取消國際旅客登機前須繳驗病毒檢測陰性報告,2022年7月6起解除入境旅客PCR或RAT檢測,詳情參閱政府網站:https://www.australia.gov.au/international-travel。

二、 自2022年10月14日起,篩檢COVID陽性者不需強制隔離,但建議避免前往醫院、安養中心等傳染高風險場所。各地方政府將視所轄疫苗接種率及疫情發展隨時調整管制措施,建議出發前參考入境所在地方政府最新資訊: https://www.australia.gov.au/states;

三、 建議民眾隨時注意衛生及遵循防疫規範,有疑似症狀應立即檢驗及自我隔離等,請參考澳洲政府相關防疫資訊,網址為:https://reurl.cc/oLaVOg,或於澳洲境內撥打COVID-19諮詢專線1800-020-080,如需華語翻譯,可先撥打131 450尋求協助。

四、 澳洲醫療費用昂貴,時有在澳國人因未購買合適旅遊醫療保險,當遭遇急難或意外時,衍生龐大醫療或賠償費用,造成極大財務負擔,因此呼籲國人應購買足額旅平險及車險等相關保險,同時檢視保單內容是否包括在國外財物遭竊或遺失時可獲適當理賠,以及可否給付海外旅行期間之所有醫療費用(包含住院及跨國醫療後送服務)。


五、配合重開邊界,澳洲內政安全部公告持中華民國有效護照民眾,可透過AustraliaETA手機程式申請澳洲電子簽證(ETA),我國民眾不必再透過指定旅行社申請。
我國人可透過"AustralianETA"手機程式申請ETA簽證。
"AustralianETA" 手機程式:
蘋果IOS系統下載: https://apps.apple.com/au/app/australianeta/id1527982364
安卓Andriod系統下載: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au.gov.homeaffairs.eta

六、依據澳內政安全部規定,擬赴澳洲轉機之國人:

(一)如在澳轉機時間係同一天且少於8小時,且抵澳後無須入境辦理登機或行李提領托運,可適用澳洲「無簽證過境」(TWOV)。
(二)倘未符上述情形(即轉機時間超過8小時、非在同一天、或須入境澳洲),應於行前辦妥澳洲過境簽證(簽證類別771號)或持有效期限內之ETA。
(三)相關資訊請詳澳洲內政安全部網站: https://covid19.homeaffairs.gov.au/transiting-australia#toc-3。

七、國人出國行前請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登錄個人旅外聯絡資料,倘前往地點發生重大災變或有緊急事故時,駐外館處將依登錄資料及時聯絡國人或其親友,提供必要協助。倘於澳洲昆士蘭州及北領地遇有緊急事項需協助時,請與駐布里斯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聯繫(急難救助手機:+61-437-921-436,辦公室電話+61-7-3828-1699)或撥打當地國際電話冠碼+886-800-085-095與「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聯繫。
入境須知1、抵達澳洲申請入境時,應準備好下列文件:有效護照、簽證、填妥的「入境旅客卡」(Incoming Passenger Card,IPC)。「入境旅客卡」必須以英文填寫,澳洲政府另印製有正體中文版(可參考連結https://www.abf.gov.au/entering-leaving-australia/files/ipc-sample-chinese-traditional.pdf)及其他語文版的「入境旅客卡」,供不諳英文之旅客填寫。「凡年滿(含)16歲持有效中華民國晶片護照且申獲澳大利亞簽證國人,得於澳大利亞境內主要國際機場使用入境『智慧閘門(SmartGate)』便利通關。更多詳細訊息請參考澳洲辦事處網站:http://australia.org.tw/tpeichinese/Visas_and_Migration.html」。
2、澳洲嚴禁攜帶各種毒品、仿製或盜版商品以及各種色情物品或資料(包括書刊、光碟、圖像影音電子檔案等)入境。
3、澳洲對外國旅客攜帶入出境之貨幣金額並無上限,但若攜帶超過1萬元澳幣或等值外幣時,則必須申報。
4、個人所攜帶的各種藥品,包括成藥、處方藥、替代藥品、中藥、草藥、維他命或礦物配方等,都必須向澳洲海關申報。
5、入境免稅物品:如果旅客攜入的一般性物品及菸酒品超過免稅的額度,澳洲政府將對全部物品全數課徵關稅,而非僅課徵超過免稅額度的部份。
(1)一般物品(General goods):大部份的個人用品,如衣服、鞋類及個人衛生清潔用品(不含香水、毛皮),可以隨個人行李免稅攜入澳洲。至於一般性物品,包括禮物、紀念品、相機、電子產品、皮製品、香水、珠寶、手錶及運動器材等,18歲以上的旅客,每人可免稅攜帶最多價值900澳幣之物品入境;18歲以下的旅客,免稅物品總額則不能超過450澳幣。
(2)酒類(Alcohol):18歲以上的旅客,可免稅攜帶2.25公升酒類。

個人旅客前往澳洲,須年滿18歲以上方得攜帶菸草入境,並請遵守下列規定:
A、 免稅額:18歲以上個人旅客可攜帶一盒已開封香菸,以及一盒未開封的25支裝香菸或25克其他菸草產品,包括無煙菸草。
B、 超過免稅額:18歲以上個人旅客若攜帶超過免稅額的菸草產品,必須全部一起申報,並在入境時支付所有菸草產品的關稅和稅款,而非針對超過免稅額度的部份支付稅款;無煙菸草僅針對超過免稅額25克以上的部分課稅,但至多可攜帶1.5公斤,若攜帶超過1.5公斤必須向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申請許可。
C、 關稅額度:由澳洲邊境署官員告知,視攜帶數量而定。
D、 澳洲邊防署網站禁止攜帶入境物品清單:https://www.abf.gov.au/importing-exporting-and-manufacturing/prohibited-goods/list-of-items#
6、搭乘國際航線入出澳洲國境旅客個人隨身攜帶上飛機的液體、噴霧或乳膠品(如香水、牙膏、面霜、乳液、化妝水等),每件的容量不能超過100毫升,同時必須放置在約長寬各約20公分,容量為1公升可封口的透明塑膠袋中,每名乘客以一個為限,且需通過X光機的檢查。
7、實施申報:
抵達澳洲之前必須按照要求提供此類資訊。提供虛假或誤導性資訊屬於嚴重違法行為。
如果您帶有存在生物安全隱患的物品,您必須在入境旅客登記卡上標注「YES」(是)。這些物品包括植物材料、動物製品或某些食品。
在您入境清關期間,農業和水資源部的生物安全檢驗官會對您申報的物品進行檢查。
如果您申報了全部物品,即使這些物品不允許帶入澳洲,您也不會受到《2015 年生物安全法》 (Biosecurity Act 2015) 的處罰。

旅客抵達後必須對某些食品、植物材料或動物製品進行申報,請先行上澳洲相關網站瞭解。

※有關入境澳洲旅客應注意事項部分:請參閱澳洲邊防署(Australian Border Force)網站(https://www.abf.gov.au/entering-and-leaving-australia/can-you-bring-it-in)。有關入境澳洲禁止及必須申報物品的詳情細目,請參閱澳洲農業暨水資源部(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Water Resources)網站(http://www.agriculture.gov.au/SiteCollectionDocuments/arriving-english-factsheet.pdf),中文版內容的網址為:http://www.agriculture.gov.au/SiteCollectionDocuments/arriving_TradChinese.pdf。
簽證資訊1. 澳洲對全世界各國的公民,都沒有給予任何免簽證的待遇。除了持紐西蘭護照的紐西蘭公民,可於抵達澳洲時,以澳洲移民查驗章視同「特殊種類簽證」(Special Category Visa,簡稱SCV),直接持憑入境外,任何擬入境澳洲的外國旅客,都必需要事先辦妥簽證。

2、國人目前赴澳洲旅遊觀光、商務考察、探親訪友,最便捷的方式為申請「電子旅行簽證」(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ty,簡稱ETA)。ETA的簽證類別是601號 (subclass 601),效期自核發日起12個月。若護照效期少於12個月,其效期與護照效期相同。ETA的持有人得於效期內多次入境澳洲,每次入境最長可停留3個月。

3、澳洲政府自2022年2月21日起,重開因新冠疫情關閉之邊界,澳洲內政安全部於2月20日宣布,持有效中華民國(臺灣)護照民眾,可以透過Australian ETA手機程式申請澳洲ETA 601簽證,臺灣為澳洲首波開放以手機程式申請ETA簽證之國家/地區之一。

4、國人若無法申請ETA,或是申請ETA未獲核准,則必須申請停留簽證(Visitor Visa),簽證類別600號(subclass 600)。國人申請訪客簽證可以直接在澳洲內政安全部(Home Affairs)專設之網站申請。此外,年齡介於18歲至30歲的國人,如果想要到澳洲長期旅遊,並以短期打工的所得資助旅費,可以選擇申請度假打工簽證(Working Holiday Visa),簽證類別417號(subclass 417)。如果到澳洲的目的,是專程想要工作賺錢,並不適用申請這類簽證。度假打工簽證可直接在澳洲內政安全部官方網站申請。

5、在台國人查詢澳洲簽證請致電澳洲駐台辦事處,電話 (02)8725-4100。

※ 澳洲辦事處自2012年3月1日起已不再受理我國國民申請澳洲簽證,我國民申請澳洲簽證的業務改由澳洲駐香港總領事館(Australian Consulate-General, Hong Kong)辦理。自2014年10月13日起,澳洲政府在香港設置「澳洲簽證申請中心」(Australian Visa Application Centre, “AVAC”),提供受理臨櫃遞件申請簽證及申請簽證電話諮詢服務。向該中心遞件申請簽證,除簽證費外須另繳交服務費。
我國民申請澳洲大多數之各類簽證(包括度假打工、觀光、學生、雇主擔保勞工、短期臨時工作等)均可直接透過網路線上申請,少部分不能透過網路線上申請的簽證類別,則須向AVAC遞件。有關我國國民申請澳洲各類簽證的相關最新資訊,可至AVAC的網站(中文版網址:https://www.vfsglobal.com/Australia/hongkong/chinese/index.html)或澳洲內政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 Affairs)的網站(網址 http://www.homeaffairs.gov.au/)查詢。


過境轉機

1、國人如以分段購買廉價航空機票(如Jetstar、Air Asia等)或搭乘不同之航空公司班機經澳大利亞前往第三國或返國,由於托運行李無法直掛目的地,抵澳後必須入境提領行李,再辦理下一段行程行李託運事宜。因此,將衍生入境澳洲簽證等問題。提醒國人如以上述方式過境澳洲,應在行前辦妥過境簽證(Transit Visa),簽證類別771號(subclass 771),或是ETA,以免影響行程或遭拒登機。

2、在臺設有戶籍持用普通護照的國人,可以不需要簽證,在澳洲機場過境轉機,但必須符合下列三項要件:
(1)離境澳洲的班機,必須在抵達後8小時內起飛。
(2)旅客必須持有已訂妥離境澳洲航班確認機位的機票,以及前往目的地國家、地區的有效簽證或旅行文件。
(3)旅客必須停留在同一個機場內的過境管制區內。

如果國人過境澳洲機場預定轉搭不同航空公司的班機離澳,則必須事先與各航空公司確認,是否需要在過境期間先提領行李,然後再報到重掛行李。如果航空公司告知在過境轉機時,需要進行前述提領行李再報到的程序,則必須事先申請有效簽證入境澳洲,才能辦理。

申獲有效的澳洲簽證,並不保證外國旅客必能獲准入境。若澳洲移民及國境保護部的官員於執行入境查驗時,認定當事人赴澳洲想要從事的活動與簽證目的不符,或是被當場查出是以不實資料申獲簽證,國人縱使已經持有效的簽證,仍有可能在抵達澳洲機場時,被註銷簽證,拒絕入境,並予以遣返。澳洲政府對曾被註銷簽證、拒絕入境者,有可能列入管制,並限制當事人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不得再申請進入澳洲。
其他(暫無資料)
過境轉機1、國人如以分段購買廉價航空機票(如Jetstar、Air Asia等)或搭乘不同之航空公司班機經澳大利亞前往第三國或返國,由於托運行李無法直掛目的地,抵澳後必須入境提領行李,再辦理下一段行程行李託運事宜。因此,將衍生入境澳洲簽證等問題。提醒國人如以上述方式過境澳洲,應在行前辦妥過境簽證(Transit Visa),簽證類別771號(subclass 771),或是ETA,以免影響行程或遭拒登機。
2、在台設有戶籍持用普通護照的國人,可以不需要簽證,在澳洲機場過境轉機,但必須符合下列三項要件:
(1) 離境澳洲的班機,必須在抵達後8小時內起飛。
(2) 旅客必須持有已訂妥離境澳洲航班確認機位的機票,以及前往目的地國家、地區的有效簽證或旅行文件。
(3) 旅客必須停留在同一個機場內的過境管制區內。
如果國人過境澳洲機場預定轉搭不同航空公司的班機離澳,則必須事先與各航空公司確認,是否需要在過境期間先提領行李,然後再報到重掛行李。如果航空公司告知在過境轉機時,需要進行前述提領行李再報到的程序,則必須事先申請有效簽證入境澳洲,才能辦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