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旅遊警示燈號:紅色) 新加坡自2021年5月8日起至5月30日暫時回到解封第二階段並實行加強版防疫措施

  • 發布日期:2021-05-08
  • 發布單位: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 資料點閱次數:3732

一、COVID-19疫情:

(一)星國自2020年12月18日起開放臺灣旅客適用「航空通行證」(Air Travel Pass,ATP):

1.短期訪問旅客自臺灣入境星國前(入境前21天必須都待在台灣),須在預定抵達新加坡的7天前至30天內,申請單次航空通行證(ATP),例如擬於12月31日入境星國,則必須在12月1日至12月24日期間申請ATP。
2.ATP通行證有效期限為7天,例如ATP自12月10日生效,則在12月17日(含)前均可入境新加坡。
3.在抵達新加坡後,須於機場自費接受COVID-19之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如呈陰性則無須履行「居家檢疫通知」(Stay-Home Notice),即免隔離。
4.入境前必須下載「合力追蹤」 (TraceTogether)手機APP,於新加坡活動期間必須保持該APP的啟用,離開新加坡後,不得在14天內刪除該款APP。
5.在新加坡的停留期限,依旅客入境時持有的簽證上所列停留期限而定,目前持我國護照旅客入境星國可享30天免簽證待遇,所以停留期限是30天。持其他國家護照的旅客則依其簽證待遇不同,而有不同停留期限。
6.自2021年2月1日起,持有「航空通行證」(ATP)或透過「互惠綠色通道」(Reciprocal Green Lanes, RGLs)來星的短期訪客(目前包括臺灣、澳大利亞、汶萊、中國、紐西蘭),須購買旅遊保險,以支付可能的COVID-19相關治療和住院費用,最低投保額為3萬星元。訪客可向新加坡或海外的保險公司購買旅遊保險,詳情請見星國移民及關卡局網頁:https://safetravel.ica.gov.sg/health/travelinsurance。
7.「航空通行證」申請資格、上網申請路徑及問答集等請見星國移民及關卡局網頁:https://safetravel.ica.gov.sg/atp/requirements-and-process,以及駐新加坡臺北代表處網頁:https://roc.taiwan.org/sg/post/31826.html;相關規定若有修正,請以星方公告為準。另請參考新加坡外交部新聞稿:https://www.mfa.gov.sg/Overseas-Mission/Taipei/Announcement/Unilateral-Opening-to-Singapore

(二) 星國宣布之一般性入境及居家檢疫通知(Stay Home Notice, SHN)措施如下:

1.星國移民及關卡局先前核發之短期(short-term)簽證及多次入境(multi-visit)簽證,自即日起暫停生效,並暫停適用免簽證過境設施。
2.自2020年3月30日起,所有持以下類別簽證入境者,必須個別申獲核准,方可入境,入境後須強制執行7-14天SHN:

(1)長期探訪證持有者,須於入境前,再向星國移民及關卡局(ICA)申請入境。
(2)學生證持有者,須於入境前,再向各自的學校等教育機構提出入境申請,並轉由星國教育部核准。
(3)所有工作准證(Work Passes)持有者及其直系親屬於入境前,須由雇主先向星國人力部提出員工入境申請。

3.自2020年3月27日起,所有入境者必須填報健康聲明(Health Declaration),可於抵星前3天線上(go.gov.sg/healthdeclaration)電子入境卡(SGAC)預先填報。
4.樟宜機場逐步開放有限之轉機服務,目前新加坡航空集團(Singapore Airlines, SIA)獲准恢復有限度之轉機服務:

(1)自2020年6月11日起,凡搭乘SIA航班(包括新航、勝安航空或酷航)公告自特定城市出發之旅客,將可經由新加坡轉機至新航集團營運之任何目的地。
(2)反之,旅客倘自上述特定地點之外之SIA所營運其他地點出發,欲於新加坡轉機以抵達上述特定城市,則仍禁止轉機(詳情請至新加坡航空網站瞭解)。搭乘其他航空公司航班於新加坡轉機前,務請於訂票前向各航空公司確認轉機情形。
(3)樟宜機場第1及第3航廈設立轉機等候區(Transit Holding Area, THA),轉機旅客下機後,將經專門導引至轉機等候區,途中不可停留,抵達轉機等候區後須全程於該區內候機,並須全程配戴口罩並遵守社交安全距離措施(Safe Distancing)。自臺灣、澳大利亞、汶萊、中國、紐西蘭來星轉機旅客則可於轉機區域自由活動。

5.自2020年9月1日起,有關入境旅客進行自我隔離的居家檢疫通知(SHN)措施,執行內容為(請參考safetravel.ica.gov.sg/health):

(1)自臺灣、澳大利亞、汶萊、中國與紐西蘭入境星國旅客,可免除SHN,只須在抵達前7-30天內,預先申請航空通行證(Air Travel Pass),並於入境時接受COVID-19核酸檢驗即可。
(2)自2021年5月8日起,除台灣、澳大利亞、汶萊、中國、紐西蘭、香港與澳門外,所有其他國家或地區均屬較高風險區,入境旅客須遵守之邊境措施將取決於過去21天所在的國家或地區。所有近期到過較高風險國家或地區的入境旅客,須在指定設施進行21天居家檢疫通知(Stay Home Notice, SHN),不再只有14天。所有進行21天SHN的入境者都會在抵星、SHN第14天及結束前,接受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自斐濟或越南來星旅客亦須在指定設施進行SHN,惟最後7天SHN可在住所進行;所有從英國、南非孟加拉、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入境新加坡者,則必須全程在指定設施完成21天SHN。
(3)自2020年8月11日起,所有抵星旅客,包括新加坡公民、永居、居留簽證、工作簽證及其親屬,於入境新加坡時,倘「非」在政府指定飯店及設施進行居家檢疫通知(SHN),則需全程配戴電子追蹤器,12歲以下則免(www.ica.gov.sg/news-and publications)。
(4)其他現行居家檢疫通知(SHN)規定:

a.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視旅遊史可於住家進行SHN(請參考safetravel.ica.gov.sg/sc-pr/opt-out);
b.長期准證(Long Term Pass, LTP),包括工作准證、學生證(STP)、長期探訪證(Long Term Visit Pass, LTVP)、眷屬證之持有者,可視旅遊史選擇於自己或家人的住(租)所、或自費住宿旅館(請參考safetravel.ica.gov.sg/arriving/overview)。
6.自2020年11月18日起,所有入境星國旅客,倘非星國公民、永居,且近期曾到訪高風險國家和地區者,須在出發前72小時內接受檢測;旅客只有在出示陰性檢測證明之後,才能獲准入境新加坡,以及須在指定設施進行「居家檢疫通知」(Stay-Home Notice,SHN),並在抵星隔離結束前再次檢測。
7.自2021年1月25日起,包括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在內的所有旅客,須在抵星後接受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至於現有的「居家檢疫通知」(Stay-Home Notice,SHN)仍繼續執行,包括在居家檢疫期結束當天接受檢測。
8.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星國需要進行COVID-19核酸檢驗(PCR testing)之個人不再需要事先取得星國衛生部同意,可逕於600個診所進行檢測,診所名單請見星國衛生部網頁(www.moh.gov.sg/licensing-and-regulation/regulations-guidelines-and-circulars/details/list-of-covid-19-swab-providers)。名單雖列有可進行13歲(或7歲)以下嬰幼兒童PCR檢驗之診所,但實務上部分診所並不進行13歲(或7歲)以下嬰幼兒童之核酸檢測,請於掛號時先行確認。
9.違反SHN、安全社交距離措施及拒絕於入境接受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者,將依傳染病法及冠狀病毒疾病(臨時援助措施)法起訴,初犯者將受最高罰款1萬星元或6個月監牢或兩者併罰之嚴重懲罰。
10.星國預計自2021年3月實施「新聯計畫」(Connect@Singapore),開放全球公務及商務旅客入境14日。申請「新聯計畫」旅客不必隔離:

(1)在入境前須提供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驗陰性證明,入境新加坡後須再進行PCR檢驗;停留期間第3、7、14天須接受PCR檢測,並全程使用「合力追蹤」手機應用App或SafeEntry,登記個人在不同場所的出、入紀錄。
(2)旅客將在限定範圍內活動,例如:與當地訪客會面時,限制在特製密閉隔板之會議室,並限於在指定設施內活動,每組外來旅客不得超過5人,也僅能與同組旅客互動。

(三)星國自2021年5月8日至5月30日暫時回到解封第二階段:

1.聚會人數從最多8人減至5人;
2.每戶每日可接待的訪客從最多8人減至5人;
3.工作場所辦公人數上限從75%減至50%;
4.宗教集會、大型現場活動及婚喪儀式限制收緊:

(1)婚禮及婚宴最多250人出席,若超過50人必須在活動前接受檢測;
(2)喪禮出席人數從最多50人減至30人;
(3)會議、展覽、宗教集會及儀式:最多250人出席,若超過100人必須在活動前接受檢測,並禁止宗教儀式歌唱活動;

5.健身房與室內健身中心關閉;
6.停辦有群眾參與之賽事,體育賽事不允許有現場觀眾;
7.景點、圖書館與博物館等場所人數減至客容量50%;
8.部分學校活動暫停或人數收緊;
9.購物商場和展示廳,人數限制每10平方公尺1人;
10.電影院最多250人,若超過100人必須在活動前接受檢測,每組最多5人並保持安全距離。

(四)提早自2021年5月17日起起,公眾至商場、學校與工作場所等人流量較高或與他人有長時間近距離接觸的地方時,強制使用合力追蹤手機應用(TraceTogether App)或追蹤器(Token)入場。不過進入商場內的大型零售店或超市時,不必再次登記。
(五)有關新加坡最新疫情預防及建議資訊,請查詢新加坡衛生部網站(https://www.moh.gov.sg)及新加坡政府網站(https://www.gov.sg)。

二、登革熱疫情:

(一)經新加坡國家環境局(NEA)計顯示,截至2021年5月4日止,本年累計登革熱確診人數2299人。該局持續呼籲全民包括居民、承包商及業主等,均有責任採取積極滅蚊行動,共同對抗登革熱疫情。
(二)該局為加強病媒控制及滅蚊行動,已推出「myENV」手機應用APP,每個周六發送斑蚊群聚稠密之特定地區警告通知,並於每月下旬更新斑蚊數量等數據,建議國人可下載運用或至該局臉書、網站(https://www.nea.gov.sg/dengue-zika/dengue/dengue-clusters)查詢瞭解。
(三)建議國人在星期間,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藥劑等並儘量減少裸露部位;返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酸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

三、新加坡政府將掃毒列為最重要施政優先項目之一:

公開表示該國對毒品「零容忍」。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鄭重呼籲及提醒國人,運輸、持有、販賣、製造及使用毒品在新加坡屬重罪,最重可判處死刑;請國人切勿抱持僥倖心態來星從事不法行為,以免觸犯當地國法律,除斷送個人前途外,更嚴重損害國家形象。

*外交部旅遊警示分級表(https://www.boca.gov.tw/sp-trwa-list-1.html)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