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配合秋冬防疫專案持續執行,外交部調整外籍人士來臺規範

  • 發布日期:2021-02-24
  • 發布單位: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 資料點閱次數:77201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本(24)日宣布,自去(2020)年實施之秋冬防疫專案(2020/12/1-2021/2/28)將持續執行,惟調整入境規範,外交部因此配合自本(2021)年3月1日起調整外籍人士來臺規範,除觀光、一般社會訪問以外,因其他事由欲來臺者,得備妥相關應備文件,向外交部駐外館處申請特別入境許可。但學生就學及研習中文則依照教育部規定辦理(目前僅開放學位生及先修華語之外交部台灣獎學金受獎生)。

為確保國內防疫安全,搭機入境(或經我國機場轉機)旅客應出示「表定航班時間」(Flight schedule time)前3天內的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及預先以手機完成「入境檢疫系統」(https://hdhq.mohw.gov.tw/)線上健康申報並切結入境檢疫14天之居所符合相關規定(防疫旅宿或1人1戶居家檢疫)。以上規範將視疫情變化隨時調整公告。

 


 

※ 常見問答 (110.02.25更新)

 
問題1
目前外籍人士可以來臺的事由共有哪些?
 
回答: 
自本年3月1日起,除不開放觀光、一般社會訪問以外,因其他事由欲來臺者,得備妥相關應備文件,向外交部駐外館處申請特別入境許可。但就學及研習中文則按教育部規定辦理(目前僅開放學位生及先修華語之外交部台灣獎學金受獎生)。

問題2:外籍人士目前仍不得以「觀光」(包含一般社會訪問)事由來臺,請問何謂「一般社會訪問」?可否舉例?

回答:
一般社會訪問是指與「觀光」目的無明顯差異的參訪活動,舉凡開放一般大眾參加、國內無負責接待窗口,或是無明確親屬關係的社交活動或私人邀約,皆屬一般社會訪問的範圍。如:來臺訪友、參加婚宴、觀賞體育賽事、演唱會或表演節目、參與節慶文化活動等。


問題3
外籍人士可否以「探親」為由申請來臺?

回答:
可以。來臺短期探親的外籍人士,可備妥明確的親屬關係證明向駐外館處申請特別入境許可來臺,或是以免簽證、落地簽證或持有效簽證來臺後,檢具前述證明文件,由移民署國境查驗人員認定是否准予入境。


問題4
外籍人士是否仍可申請特別入境許可來臺就醫(含陪同就醫)?

回答:
必須先向衛生福利部申請核准函後,再由申請人(就醫者及陪同就醫者)持憑該核准函及相關證明文件向駐外館處申請特別入境許可。


問題5
我國何時開放外籍人士來臺就學及研習中文?
 
回答:
有關開放外籍人士來臺就學及研習中文的時程由教育部統籌規劃,目前該部僅開放學位生及先修華語之外交部台灣獎學金受獎生來臺,研習中文則暫未開放。

問題6
我國何時放寬外籍人士來臺觀光(包含一般社會訪問)?
 
回答:
是否針對外籍人士入境管制措施作進一步調整,將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評估全球疫情狀況後決定。

問題7
外籍人士倘原本即適用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來臺,且來臺事由並非「觀光」(包含一般社會訪問),疫情期間是否仍可以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來臺?一定要申請特別入境許可嗎?
 
回答:
一、 我國目前針對外籍人士實施的入境管制措施,是針對「來臺事由」進行限制,並無取消各國國民原本的簽證待遇。惟擬以免簽證或落地簽證方式來臺的外籍人士,仍須視各航空公司於疫情期間所訂的登機規定及政策。另抵臺時必須檢附相關佐證文件,由移民署國境人員查驗認定是否准予入境。
二、 如果無法判斷所持的佐證文件是否完備或符合入境的條件,建議於來臺前向駐外館處申請特別入境許可。

問題8
外籍人士可向內政部移民署申請「東南亞國家人民來臺先行上網查核」(有條件式免簽)來臺嗎?
 
回答:
不行。「東南亞國家人民來臺先行上網查核」(有條件式免簽)是提供東南亞國家人民來臺觀光旅遊的簽證便利措施,不符合特許入境的事由,故疫情期間外籍人士不適用申請此項措施來臺。

問題9
目前來臺從事短期商務活動的外籍人士,可有條件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請問要如何辦理?

 

回答:
關於符合特定條件的短期商務人士,可於備妥邀請廠商提供的相關證明文件、在臺行程表及防疫計畫等文件後,向駐外館處申請特別入境許可,並於登機前及抵臺時備妥表定航班時間前3天內的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以供查驗。詳細說明請參閱下方連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