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將增設護照申辦案第二收件場所,以擴增受理櫃檯,縮短民眾等候時間

  • 發布日期:2023-03-09
  • 發布單位: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 資料點閱次數:5528

由於自去(111)年10月起護照申辦量持續創新高,造成民眾須久候才能遞件申辦護照,為改善此一情況並提供民眾更迅速的申辦環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除持續採取相關精進措施外,目前再洽獲鄰近領務局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出借場地,將自3月13日起增設護照申辦案第二收件場所,屆時網路預約櫃檯將全數移至標檢局大禮堂(臺北市濟南路一段4號),並將中央聯合辦公大樓現有櫃檯全數改為受理現場申辦之用。自3月13日起請網路預約民眾直接到第二收件場所遞件申請。現場申辦護照及領取護照的民眾,則仍請至領務局位於中央聯合辦公大樓的原地點辦理。

除了領務局外,外交部四個辦事處也持續調整優化護照申辦流程,其中中部辦事處同樣規劃於3月15日起擴大服務場地,在該處所在大樓旁的大禮堂入口大廳增設櫃檯,以強化服務量能。

為因應國境解封後持續增加的護照申辦人潮,領務局已陸續推出一連串強化作為,以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服務,除前述擴增領務服務空間到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取消書表預審制外,並大幅增加網路預約名額至1,500人並延長開放預約時間至60天,另安排工作人員走動式服務等。此外,領務局及外交部四個辦事處的同仁自去年10月起每日均加班完成當日的收件服務,並全力動員相關可用人力趕製護照,以維持良好服務品質,讓申辦民眾均能如期領照。

正值申辦護照高峰期,領務局再次建議民眾,如果近期沒有使用護照需求或暫無出國計畫,可於高峰期過後再來辦理,以免久候。第一次辦理護照的民眾可以到鄰近的戶政事務所以「一站式服務」方式送件;換發護照者,建議先上網預約後再依照預約時間前來送件,或委託符合代辦資格的旅行社協助代為送件,以節省寶貴時間。

領務局未來仍將持續依據民眾申辦護照的各項需求,滾動式檢討規劃其他精進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