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更新國人前來馬來西亞旅遊警示(旅遊警示燈號:黃色)

  • 發布日期:2022-12-31
  • 發布單位: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 資料點閱次數:24672


一、 自2023年1月1日起,所有入境馬來西亞的旅客都必須經過體溫/發燒檢測,若發現有任何症狀則會被移送到隔離中心或衛生部門複查,若疑似確診將進行PCR檢測。此外,所有在過去14天入境中國境內或與來自中國境內人士為密切接觸者須進行RTK檢測。除非確診,旅客入境後均免隔離。
二、 馬來西亞受季風氣候影響,每年東北季風常在10月及2月間為西馬(半島)東海岸、東馬沙巴東北及砂拉越西部帶來強降雨,至於半島西海岸方面,則在9月至12月間常發生暴雨,瞬間形成洪水或甚至土石流,危及生命安全。提醒雨季期間赴馬旅遊國人避免前往山區、河邊及海邊等地區從事登山、露營、浮淺、游泳等活動,並時刻注意當地天氣變化。
三、 持合法有效之臺灣護照旅客,備妥在馬來西亞停留期間行程表及返臺或赴第三國之機票,得以「免簽證」方式入境短期停留最長30天(除因確診等不可抗力因素外不得逾期停留)。入境後須遵守防疫規定,違者受罰。另請準備每日生活費100美元或等值貨幣之財力證明(如:銀行存摺或影本)以備抽查。
四、 倘因確診而無法如期於停留期限內離境,則請於確診康復後持憑原訂搭機前夕之PCR檢測陽性反應證明,及合理康復期(7天以內)之PCR檢測陰性反應證明,逕於吉隆坡國際機場辦理出境並免遭逾期停留罰款;倘確診康復後擬自檳城國際機場出境,則仍須前往檳城移民局申請特別准證(special pass),方能出境。
五、 邇來因跨國電信詐騙、非法工作,及遭誘騙至國外工作案件頻傳,爰馬國移民局針對若干以免簽方式入境之可疑旅客加強查驗,不符規定者常遭遣返,例如:
(一)以免簽方式頻繁進出/穿梭往來新加坡、泰國等鄰近國家者;
(二)不諳英語、無在馬國關係人聯絡資訊、入境後行程未能明確交代者;
(三)回程或赴第三國機票日期訂於入境第31天之後者 (以免簽證方式入境,自入境日起算,最多僅能在馬國停留30天);
(四)未備妥財力證明者(馬國機場移民局不接受旅客以信用卡作為財力證明);
(五) 護照汙損者(含護照黏貼有不當標示;護照資料頁或若干內頁有浸泡、污漬或撕裂)。
六、 國人倘因商務或因與馬籍異性友人交往(包括即將論及婚嫁者),而有實際需要經常前來馬國者,請檢具相關文件(如單身證明等)向「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申請1年效期多次入境簽證(每次可停留30天),或單次入境可停留60天簽證(視情況得延長停留30天),避免以「免簽證」方式入境,以減少不必要之入出境困擾;相關問題請撥打友貿中心簽證處電話(+886-2-2716-7580)詢問。
七、 邇來發生數起旅客駕車經由陸路自馬來西亞前往新加坡,在馬國關卡因行駛錯誤車道進入新加坡,致未完成出境馬國規定程序,當從新加坡再駕車入境馬國時即遭到羈押處罰,甚至遣返;請特別注意馬新兩國陸路通關檢疫等規定。
八、 入境旅客檢疫隔離規定如下:
(一)自2022年8月1日起,旅客入境前雖不須事先填寫相關資料(含疫苗接種紀錄)以申請旅行卡(Traveller Card),但在入境口岸經體溫掃描檢測發現有發燒症狀,或旅客自行就醫發現身體不適者,該等旅客將被轉介至衛生單位進行複驗。
(二)除非確診,旅客入境後均免隔離。
九、鑒於國人赴馬旅遊遭搶劫背包/皮包事件時有發生,爰建議國人在路上行走時,特別注意騎機車歹徒利用下雨或陰暗天色掩護進行飛車搶劫。
十、外交部提醒擬前往馬來西亞的國人,出發前務必隨時注意該國(含東馬)有否公布新措施,並事先向所搭乘的航空公司確認,以免遭到拒絕登機或入境;倘於馬來西亞境內遇急難需要協助,請即撥打我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緊急聯絡電話:+60-19-656-9912;或請國內親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0800-085-095,以獲得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