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鄭重聲明從未以電話及語音方式通知領取護照,或要求申請人提供個資及匯(繳)款。如民眾接獲類似來電,請即向165反詐騙專線查詢

  • 發布日期:2022-07-18
  • 發布單位: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 資料點閱次數:16633

近來民眾反映有不明人士假冒本局及外交部四個辦事處的名義,以電話及語音方式指示操作領取護照,並藉此騙取個資。本局鄭重聲明,國人申辦護照後必須持憑規費收據正本才能領取護照,無法以操作電話輸入個資方式領照、補正申辦資料或是匯(繳)款。申辦護照完成送件後,如果本局及外交部四個辦事處發現問題,也只會致電請申請人親至現場說明並補正相關程序,或是以掛號方式寄發通知單及處分書到申請人的戶籍地址。本局及外交部四個辦事處絕對不會透過電話及語音方式,要求民眾提供領照個資、金融帳戶或匯(繳)款。

領務局也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如接獲可疑來電,一定要把握「一聽二掛三查證」的要領,馬上掛斷電話並立即撥打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是本局護照諮詢專線(02)2343-2807~8查證,以避免受騙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