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旅遊警示燈號:紅色)新加坡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完成疫苗接種之短期旅客無須強制購買旅遊保險

  • 發布日期:2022-04-13
  • 發布單位: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 資料點閱次數:6039

一、COVID-19疫情:
(一)自2022年4月1日起,已完成疫苗接種的短期旅客旅客,不再需要申請「航空通行證」(Air Travel Pass, ATP)或入境許可,亦不再強制購買旅遊保險(仍鼓勵購買旅遊保險),只須出示出發前2天內的陰性檢測證明與完成疫苗接種證明,入境新加坡後免檢測、免隔離,即可自由活動。
1.依據星國規定,「完成疫苗接種」為施打WHO列入緊急使用清單之疫苗,例如輝瑞BNT/莫德納/AZ疫苗共2劑(詳細規定請參考safetravel.ica.gov.sg/health/vtsg)。
2.旅客須在上機前及抵境時,出示英文版疫苗施打證明,且敘明與同護照之英文姓名、生日或護照號碼、施打國家、施打各劑名稱(製造廠及批號)與施打日期,因此建議在我國施打疫苗的訪星旅客,事先申請下列證明以備查驗:
(1)申請「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黃皮書),及;
(2)申請「COVID-19健康證明」以供查驗。
3.持「數位COVID-19健康證明」者,可以盡早利用「疫苗查驗網站」(https://eservices.ica.gov.sg/STO1/VCP)檢查是否符合星國入境規定,並建議於申請新加坡電子入境卡(SG Arrival Card)時,事先上傳數位COVID-19健康證明,若有上傳問題,可填寫表格向Safe Travel Office詢問(https://form.gov.sg/#!/60e693e777fd6b00111885d5)。
(二)短期旅客從台灣入境新加坡相關手續與流程
 (入境規定時有修正,入境前請務必參考ICA網頁safetravel.ica.gov.sg/arriving/overview):
1.已完成疫苗接種旅客/12歲以下孩童(2010年及以後出生):
(1)登機前72小時內上網填寫新加坡電子入境卡(SG Arrival Card:eservices.ica.gov.sg/sgarrivalcard,可同時上傳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2)取得登機前2天內之核酸檢測(PCR)或快篩(ART)陰性檢測報告(詳細規定請見下列(五)-1)
(3)於手機下載實聯制應用程式TraceTogether
(4)另建議旅客應同時備妥「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黃皮書)供移民官員及相關單位查驗,以維護自身權益。
2.未完成疫苗接種者(滿13歲或以上):
(1)未完成疫苗接種者不允許入境新加坡
(2)有特殊/人道需求之短期旅客,或新加坡公民/永居之親屬,倘未接種疫苗或因醫療因素不適合接種疫苗,則可有條件申請入境(詳情及申請路徑請見:https://safetravel.ica.gov.sg/arriving/general-travel/non-fully-vaccinated),並須完成上述1之(1)(2)(3)
(3)新加坡主管單位可能要求在抵星前購買至少3萬元星幣保額的COVID-19旅遊保險(https://safetravel.ica.gov.sg/health/insurance-and-treatment#insurance)
(4)入境後須另進行7天居家檢疫隔離措施(自行預定隔離檢疫旅館:agoda.com/sha_shn),並在結束前進行PCR檢測
3.已完成疫苗接種,並且出發前14-90天內染疫,目前已康復旅客:
得出示搭機前14-90天之核酸檢測(PCR)或快篩(ART)陽性檢測報告,或醫療院所提供康復證明(敘明於搭機前14-90天內確診),取代登機前之核酸檢測報告,並完成上述1之(1)(3)(4)。
(三)擬在星停留超過30天之短期旅客,請在30天內,攜帶「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黃皮書)至指定診所作血清檢測,以更新接種紀錄,提供血清檢測之診所名單請見:www.moh.gov.sg/licensing-and-regulation/regulations-guidelines-and-circulars/details/list-of-covid-19-swab-providers
1.已在境外完成疫苗接種之短期旅客,可在入境新加坡時,向移民官員出示英文疫苗接種紀錄(建議併同出示「COVID-19健康證明」及「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黃皮書)兩種英文疫苗接種紀錄),則接種紀錄在抵星兩天內(若未正確顯示,請上網填寫表格:go.gov.sg/vds-query-form),即可顯示於星國HealthHub或TraceTogether手機應用程式,讓短期旅客在星期間,適用與當地已完成接種居民同樣的防疫措施。
2.星國可接受之疫苗接種紀錄條件為(1)短期旅客為12歲或以上(2)必須是獲世界衛生組織列入緊急使用清單(EUL)的COVID-19疫苗,且載有同護照之英文姓名、生日或護照號碼、施打國家、施打各劑名稱(製造廠及批號)與施打日期(3)必須是英文接種證明正本,或附有經過驗證之英文翻譯本。
3.完成血清檢測後之更新作業視各診所行政效率,可能需時3-7工作日,建議儘速前往檢測。
4.擬在星停留未達30天的短期旅客,則無需赴醫療院所接受血清檢測。
(四)長期旅客入境新加坡相關手續與流程
包括新加坡公民、永久居留、持工作准證(work pass)及學生准證(student pass)等長期准證之旅客,請參考新加坡移民及關卡局網頁(safetravel.ica.gov.sg)。
(五)登機前檢測與入境檢測規定
1.登機前檢測
(1)登機前檢測可接受核酸檢測(PCR)或由專業醫護人員操作之快篩(ART),但不接受自我檢測,另短期旅客不適用遠距快篩(Remotely supervised ART)。未滿3歲(以2022年而言,即為2020-2022年出生)幼兒可豁免檢測;
(2)陰性檢測報告的時效為表定登機時間前「2天內」,例如12月1日所作之檢測,則至12月3日23:59前均有效;
(3)登機前檢測報告要件:(1)須為英文或附英文翻譯(2)敘明檢測結果為陰性、檢測日期、旅客姓名、生日或護照號碼。
2. 入境檢測規定
(1)已完成疫苗接種者,不須進行入境檢測亦不需隔離,即可自由活動。
(2)未完成疫苗接種者,入境後須另進行7天居家檢疫隔離措施,並在結束前進行PCR檢測。
3.星國進行COVID-19核酸檢測(PCR)或快篩(ART)診所名單請見星國衛生部網頁(www.moh.gov.sg/licensing-and-regulation/regulations-guidelines-and-circulars/details/list-of-covid-19-swab-providers)。
(六)其他應注意之星國重要防疫規定如下
1.戶外可不戴口罩,沒戴口罩須保持1公尺安全距離。室內仍強制戴口罩。
2.社交聚會人數從最多5人增至10人。
3.完成疫苗接種者,最多可10人一起上餐館同桌內用。
4.未完整接種疫苗者不得進入購物商場及景點,也不能在小販中心內用,僅可外帶食物。

二、登革熱疫情:
(一)經新加坡國家環境局(NEA)統計顯示,截至2022年4月11日止,本年累計登革熱確診人數3981人。由於新加坡氣候炎熱,病媒蚊繁殖週期快速,登革熱病毒潛伏期較短。另疫情期間更多人居家辦公,讓病媒蚊有更多機會在白天活動,登革熱病毒傳播風險也因此增加。
(二)該局為加強病媒控制及滅蚊行動,已推出「myENV」手機應用APP,每個周六發送斑蚊群聚稠密之特定地區警告通知,並於每月下旬更新斑蚊數量等數據,建議國人可下載運用或至該局臉書、網站(https://www.nea.gov.sg/dengue-zika/dengue/dengue-clusters)查詢瞭解。
(三)建議國人在星期間,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藥劑等並儘量減少裸露部位;返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酸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

三、新加坡政府將掃毒列為最重要施政優先項目之一,公開表示該國對毒品「零容忍」。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鄭重呼籲及提醒國人,運輸、持有、販賣、製造及使用毒品在新加坡屬重罪,最重可判處死刑;請國人切勿抱持僥倖心態來星從事不法行為,以免觸犯當地國法律,除斷送個人前途外,更嚴重損害國家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