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旅遊警示燈號:紅色)新加坡政府宣布自2021年10月13日起,未完整接種疫苗者不得進入購物商場及景點

  • 發布日期:2021-10-18
  • 發布單位: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 資料點閱次數:3861

一、COVID-19疫情:

(一)有鑒於我國疫情趨穩,新加坡政府宣布自2021年8月8日起從臺灣入境旅客僅需在抵星時,在機場進行核酸檢測,無須隔離:

1.出發前14天都待在臺灣的旅客,只需要在入境新加坡時,在機場進行核酸檢測(PCR),若結果呈陰性,即可自由活動,不須執行居家檢疫通知(Stay Home Notice, SHN)。

2.另出發前14天都待在臺灣的短期旅客,可申請航空通行證(Air Travel Pass, ATP)入境新加坡,只要抵新加坡時,在機場進行核酸檢測(PCR),若結果呈陰性,則可在新加坡自由活動。

(1)持用ATP的短期旅客,必須在抵星前購買保額至少3萬元星幣的COVID-19旅遊保險,並於手機下載TraceTogether應用程式。

(2)「航空通行證」申請資格、上網申請路徑及問答集等請見星國移民及關卡局網頁:https://safetravel.ica.gov.sg/atp/faq,以及駐新加坡臺北代表處網頁:https://roc-taiwan.org/sg/post/31826.html;相關規定若有修正,請以星方公告為準。

(二)星國宣布之一般性入境措施如下:

1.星國移民及關卡局先前核發之短期(short-term)簽證及多次入境(multi-visit)簽證,自即日起暫停生效,並暫停適用免簽證過境設施。

2.所有持以下類別簽證入境者,必須個別申獲核准,方可入境,入境後須強制執行居家檢疫通知(Stay Home Notice, SHN):

(1)長期探訪證持有者,須於入境前,再向星國移民及關卡局(ICA)申請入境。

(2)學生證持有者,須於入境前,再向各自的學校等教育機構提出入境申請,並轉由星國教育部核准。

(3)所有工作准證(Work Passes)持有者及其直系親屬於入境前,須由雇主先向星國人力部提出員工入境申請。

3.所有入境者必須填報健康聲明(Health Declaration),可於抵星前3天線上(go.gov.sg/healthdeclaration)電子入境卡(SGAC)預先填報。

4.入境新加坡核酸檢測(PCR)規定:

(1)除自臺灣、中國、香港及澳門入境者外,包括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長期准證持有者在內的所有旅客,在回新加坡前,都須出示搭機前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PCR)陰性報告才能入境,並且須在抵星後接受核酸檢測(PCR),3歲以下者(2019-2021年出生)除外。不遵守規定的永久居民和長期准證持有者可能被撤銷證件。

(2)自臺灣、中國、香港、澳門入境旅客,只需要在抵星時接受PCR檢測,無須進行登機前之PCR檢測。

(3)其他入境核酸檢測規定依照星國境管措施分為四級,請參考星國移民及關卡局網頁:safetravel.ica.gov.sg/shn-and-swab-summary

5.有關入境旅客進行自我隔離的居家檢疫通知(SHN)措施,執行內容為(請參考safetravel.ica.gov.sg/health):

(1)目前星國依據各國疫情,將國家分為四級,依其級別施予不同境管待遇,並以停留該國滿14天作為旅客來源國標準(非依據入境者之國籍判定);另鑒於Delta病毒潛伏期較短,倘自需要執行居家檢疫通知(SHN)國家出發者,其抵境後原有之14天居家檢疫通知,依境管待遇不同,自2021年10月7日起縮短為7-10天 (星國境管措施分級規定請參考safetravel.ica.gov.sg/shn-and-swab-summary)。

(2)自臺灣、中國、香港、澳門入境者則僅須在抵星時進行核酸檢測(PCR),結果呈陰性即可自由活動,不必履行居家檢疫通知(SHN)。

(3)星國繼2021年9月8日起與德國、汶萊開通「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Vaccinated Travellers Lane,簡稱VTL)之後,自10月19日起,星國與丹麥、法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英國、美國、加拿大等8國開通VTL,符合條件之旅客,即可免隔離入境,韓國自11月15日起亦將適用。

(4)所有抵星旅客,包括新加坡公民、永居、居留簽證、工作簽證及其親屬,於入境新加坡時,倘「非」在政府指定飯店及設施進行居家檢疫通知(SHN),則需全程配戴電子追蹤器,12歲以下則免。

6.違反SHN、安全社交距離措施及拒絕於入境接受核酸檢測(PCR)者,將依傳染病法及冠狀病毒疾病(臨時援助措施)法起訴,初犯者將受最高罰款1萬星元或6個月監牢或兩者併罰之嚴重懲罰。

(三)長期准證持有者,入境前必須施打疫苗:

1.自2021年11月1日起,持工作准證(work pass)及學生准證(student pass)者,均應完整接種疫苗,即接種兩劑WHO緊急授權使用疫苗滿兩週,才能入境新加坡:(1)未滿18歲的學生准證持有者不受此限制,12-18歲尚未接種者可先入境,但必須在抵星後兩個月內完成接種;(2)依親簽證將優先給予已完整接種疫苗者;(3)因健康因素無法接種的長期准證持有者,應先取得醫生證明才能提交入境申請。

2.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或長期准證持有者若已在國外接種COVID-19疫苗,只要是獲衛生科學局批准的疫苗,或是列入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之疫苗,返星後均可至私人醫療機構出示國外接種疫苗證明並接受血清檢測,再由醫療機構於全國疫苗接種名冊(National Immunisation Registry)更新接種紀錄,接種紀錄幾天後會反映在健保資訊網(HealthHub)上。

3.新加坡公民、永居、長期准證、各類短期准證(short-term pass)、特殊准證(special pass),以及在星停留超過60天以上之短期訪問准證(short-term visit pass)持有者,可納入全國接種計畫,由星國政府提供免費疫苗。

(四)  樟宜機場逐步開放有限之轉機服務,目前新加坡航空集團(Singapore Airlines, SIA)獲准恢復有限度之轉機服務:

1.自2020年6月11日起,凡搭乘SIA航班(包括新航、勝安航空或酷航)公告自特定城市出發之旅客,將可經由新加坡轉機至新航集團營運之任何目的地。另自單方開放國家(Unilaterally opened countries, 最新名單請見https://www.singaporeair.com/en_UK/sg/media-centre/news-alert/?id=kataac8r) 轉機的國家,啟程地也必須是單方開放國家,才能再經新加坡轉機。

2.反之,旅客倘自上述特定地點之外之SIA所營運其他地點出發,欲於新加坡轉機以抵達上述特定城市,則仍禁止轉機(詳情請至新加坡航空網站瞭解)。搭乘其他航空公司航班於新加坡轉機前,務請於訂票前向各航空公司確認轉機情形。

3.樟宜機場第1及第3航廈設立轉機等候區(Transit Holding Area, THA),轉機旅客下機後,將經專門導引至轉機等候區,途中不可停留,抵達轉機等候區後須全程於該區內候機,並須全程配戴口罩並遵守社交安全距離措施(Safe Distancing)。

4.「新聯計畫」(Connect@Singapore)仍持續暫停中。

(五)  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星國需要進行COVID-19核酸檢驗(PCR testing)之個人不再需要事先取得星國衛生部同意,可逕於600個診所進行檢測,診所名單請見星國衛生部網頁(www.moh.gov.sg/licensing-and-regulation/regulations-guidelines-and-circulars/details/list-of-covid-19-swab-providers)。名單雖列有可進行13歲(或7歲)以下嬰幼兒童PCR檢驗之診所,但實務上部分診所並不進行13歲(或7歲)以下嬰幼兒童之核酸檢測,請於掛號時先行確認。

(六)  公眾至商場、學校與工作場所等人流量較高或與他人有長時間近距離接觸的地方時,強制使用合力追蹤手機應用(TraceTogether App)或追蹤器(Token)入場。

(七)  星國2021年9月27日起實行一個月的穩定疫情階段,並收緊防疫規定如下:

1.每戶可接待的每組訪客限2人,每日限兩場。

2.自2021年10月13日起,未完整接種疫苗者不得進入購物商場及景點(前往購物商場內的診所及補習班例外),也不能在小販中心內用,僅可外帶食物。

3.居家辦公仍為預設模式,且不允許辦公場所之社交聚會。

(八)  有關新加坡最新疫情預防及建議資訊,請查詢新加坡衛生部網站(https://www.moh.gov.sg)及新加坡政府網站(https://www.gov.sg)。

 

二、登革熱疫情:

(一)  經新加坡國家環境局(NEA)計顯示,截至2021年10月14日止,本年累計登革熱確診人數4488人。新加坡環境局表示,新加坡去(2020)年累計登革熱確診病例達35315例,是新加坡有紀錄以來累計確診登革熱病例數最多的一年。此外,去年累計死亡病例達32例,也是歷年之最。近期每週登革熱確診病例比去年同期有所減少,但仍高出2017年和2018年。由於新加坡已進入炎熱月份,病媒蚊繁殖週期加快,預計登革熱病毒因潛伏期較短等因素而有所增加。另疫情期間更多人居家辦公,讓病媒蚊有更多機會在白天活動,登革熱病毒傳播風險也因此增加。

(二)  該局為加強病媒控制及滅蚊行動,已推出「myENV」手機應用APP,每個周六發送斑蚊群聚稠密之特定地區警告通知,並於每月下旬更新斑蚊數量等數據,建議國人可下載運用或至該局臉書、網站(https://www.nea.gov.sg/dengue-zika/dengue/dengue-clusters)查詢瞭解。

(三)  建議國人在星期間,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藥劑等並儘量減少裸露部位;返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酸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

 

三、新加坡政府將掃毒列為最重要施政優先項目之一,公開表示該國對毒品「零容忍」。駐新加坡臺北代表處鄭重呼籲及提醒國人,運輸、持有、販賣、製造及使用毒品在新加坡屬重罪,最重可判處死刑;請國人切勿抱持僥倖心態來星從事不法行為,以免觸犯當地國法律,除斷送個人前途外,更嚴重損害國家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