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亞西地區
  • 國家:葉門共和國(Yemen)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沙那
面積527,968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阿拉伯半島西南端
人口3,298 萬人(2022.1)
種族阿拉伯人 (92.8%)
宗教伊斯蘭教
語言阿拉伯語
幣制葉門里亞爾(Riyal,貨幣編號:YER)
政治制度民主政體,總統由人民直選產生,惟自2014年9月爆發內戰後尚未曾辦理選舉。
歷史概況1.南北葉門在歷史上本是一個民族,自兩國分別獨立後,均希望能合併為一國,兩國政府曾多次洽商合併問題。1972年南北葉門兩國元首在開羅達成協議,並在11月發佈兩國統一聯合公報。
2.1979年3月北葉門總統薩利赫與南葉門主席伊斯曼在科威特正式會晤,達成實現統一的「科威特協議」並發表聯合公報。
3.1990年北葉門總統與沙烏地國王舉行會談後,沙王宣佈支持南北葉門統一,同年5月22日宣佈南北葉門統一,成立葉門共和國
政治概況1.2011年阿拉伯之春影響葉門,總統薩利赫被迫交出政權後,2012年哈迪(Hadi)通過選舉就任總統,惟2014年葉門國內衝突再起,什葉派胡希武裝組織「青年運動」(Houthi)發動叛變,佔領首都沙那,並控制葉門大部分地區,總統哈迪被迫流亡沙烏地阿拉伯,現由葉門總統領導委員會(Presidential Leadership Council, PLC)主席Dr. Rashad Mohammed Al-Alimi擔任領導人。
2.2015年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10個國家聯軍為支持哈迪政府介入葉門內戰,什葉派胡希武裝組織以武力反擊,經常襲擾沙葉邊界地區,並以飛彈、火箭、無人機攻擊沙國境內目標。哈迪政府與胡希武裝組織在聯合國斡旋下,雙方開始多次和談,終於2018年12月達成斯德哥爾摩停戰協議,聯合國安理會亦通過第2451號有關葉門問題決議,授權聯合國派遣觀察員工作組督導停戰協議之執行,惟雙方戰事持續。
3.葉門各方2022年4月初在聯合國調停下達成為期3個月之停火協議,並於同年7月再度延長3個月,惟在10月時協商延長停火協議未果,雙方仍時有小規模衝突。
4.2023年3月10日,在北京的斡旋下,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這兩個中東敵對國家,恢復邦交、重新互設大使館。此外交進展,也為終結葉門衝突的進展帶來希望。這場衝突已經造成數十萬人喪生,引發聯合國所稱的舉世最嚴重人道危機。同年4月10日沙烏地阿拉伯代表團在葉門首都沙那,與伊朗支持的胡希叛軍,針對可能的新停火協議展開協商,利雅德積極尋求擺脫葉門內戰的途徑。
5.2023年以哈戰爭10月7日爆發以來,中東海域零星傳出商船遭攻擊,12月初首度出現多艘商船接連遇襲。進入2024年1月、2月陸續有數十艘商船造到攻擊,甚有商船沉沒,造成生態浩劫。
6.由伊朗支持的葉門什葉派胡希叛軍「青年運動」武裝組織近期仍不斷騷擾紅海來往商船,拜登政府已將青年運動重新列為「指定恐怖主義組織」。
7.2024年1月11日及2月4日,美國與英國接連對葉門胡希叛軍實施大規模軍事打擊,葉門北部多個據點以及數十個胡希武裝目標遭到襲擊。
經濟概況長年戰亂,主要依賴石油出口收入,經濟落後。
社會概況國內長期內戰,經濟狀況不佳,食品物資缺乏、孩童教育受影響。
主要媒體Yemen Times、Yemen Online、Al-Ayyam、Al-Jumhuryah、Al-ray News、Al-Soura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