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葡萄牙(Portugal)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里斯本
面積92,094.4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葡萄牙共和國(英文Portuguese Republic、葡文República Portuguesa)位於歐洲之西南隅,與西班牙同屬伊比利半島國家,其東方及北方與西班牙接壤,兩國邊界長 1,300 公里,西臨大西洋,南隔地中海與北非相望,海岸線長 830 公里。葡國領土尚包括位於大西洋中之亞速(Açores)及馬德拉(Madeira)兩群島。
人口10,467,366人 (2022)
種族葡萄牙人
宗教葡國民眾逾八成信奉天主教,餘為其他宗教或無宗教信仰。
語言葡萄牙語






幣制歐元
政治制度為雙首長制之民主共和國,葡萄牙總理是葡萄牙政府領導者。其政治運作之主要機構,包括總統、國會、內閣與法院四大機構。總統為國家元首,經由普選產生,任期5年,至多得連任2屆,對內閣具有提名或解散之行政權,亦具解散國會或否決國會所通過法案之權力。國會每4年選舉一次,現有230名議員。內閣由總理主持,通常係由國會最大黨黨魁擔任,部長及國務秘書(次長)等需由總理提名並經總統任命後出任,需向國會提出報告並接受質詢。各級法院之功能旨在保障民眾在憲法上的權利。各級法院依層級與功能,分為一級、二級及最高法院、行政或財稅法院、國家預算法院及憲法法院。
歷史概況葡萄牙約在2000年前曾為羅馬帝國的成員之一,至今在葡國南部亞蘭特爵(Alentejo)地區的埃浮拉市(Évora),仍可見到羅馬列柱式神殿與浴場。西元三世紀時,葡萄牙曾被多個部族佔領居住,如塞爾特人(Celtas)與卡萊伊古人(Galaicos)等。西元八世紀時,摩爾人(Mouros)征服了大部分的伊比利亞半島,出現了較為一統的政權。葡萄牙王國始建於1139年,其統治彊界亦在1297年的阿爾卡尼塞斯條約(Tratado de Alcanizes)獲得確認,使葡萄牙成為歐洲最古老的國家之一。 葡萄牙自15世紀興起的大航海時代中扮演關鍵角色,並建立起全球歷史上第一個橫跨非洲、亞洲、大洋洲與南美洲的殖民帝國與重要的海上強權。為進一步壟斷與掌握歐洲以外地區,葡萄牙與西班牙在教皇亞歷山大六世之調解下,於1494年在西班牙卡斯提亞(Castilla)簽署了托爾德西里亞斯條約(Tratado de Tordesilhas),該條約以西經46°37’(維德角Cabo Verde附近海域)為分界線,以西歸西班牙,以東歸葡萄牙,此條分界線日後亦成為教皇子午線。葡萄牙雖係歐洲殖民歷史最久的國家,卻曾在1580年因年輕國王Sebastião死於戰場卻無子嗣,而協議交由西班牙菲利普王朝統治,後在1640年脫離西班牙統治。法國拿破崙軍隊亦曾在18世紀末入侵葡萄牙,直到1811年在英國協助下方趕走法軍。自19世紀開始,葡萄牙最重要殖民地巴西於1822年9月7日宣佈獨立後,葡萄牙國勢即快速衰落。隨著葡萄牙王室在1910年10月5日的革命被推翻後,此一歷經34個王朝統治的葡萄牙王國正式結束,開啟了葡萄牙第一共和國時代,惟之後於1933年遭軍事獨裁者薩拉撒爾(António de Oliveira Salazar)推翻,步入葡萄牙第二共和國時代,直到1974年一批由中下級軍官組成的武裝部隊運動,爆發反戰的康乃馨革命,葡萄牙才重新成為自由民主國家。
政治概況葡國於2021年1月24日完成總統大選,現任總統Marcelo Rebelo de Sousa如預期於第一輪選舉順利連任,整體未到投率為60.51%;Sousa總統得票率60.7%,勝於2016年首次當選之52%,得票數增加12萬,且在所有城市均獲得勝利,顯示在葡國疫情嚴峻下之高人氣不減。Sousa總統為法律及政治學博士,曾於里斯本大學及葡國天主教大學法學院任教,為社會民主黨(PSD)創黨人之一,擔任國會議員期間曾協助起草葡國憲法,並於1996至1999年擔任該黨主席。另曾為葡國最大週報「快報」共同創始人,於葡國各大電視臺主持政治分析節目,深受各界喜愛。
經濟概況財政收支:逆差79.51億歐元(2022)
輸出總值:784億歐元 (2022)
輸入總值:1,095億歐元 (2022)
社會概況1、葡萄牙社會治安良好,但近年來都會地區如首都里斯本等,多有錢財、護照遭扒竊情形發生,籲請赴葡國人加強警覺,在葡期間務請注意人身安全及留意隨身財物證件。
2、葡國治安維持機關主要為國家警衛隊(Guarda Nacional)及公共安全警察局(Polícia de Segurança Pública)。國家警衛隊另轄交通大隊(Brigada de Trânsito)及海關警察隊(Brigada Fiscal),分別負責道路交通及支援海關查緝毒品、走私之任務。此外,尚有刑事警察局(Polícia Judiciária)負責刑案之偵辦。
主要媒體主要電視台:Rádio e Televisão de Portugal (RTP)、SIC、TVI、CNN Portugal等;主要廣播電台:Rádio Observador, Rádio Renascença、Rádio Comercial、Rádio Clube Português等;主要報紙:Correio da Manhã、Expresso、Jornal de Notícias、Público及Diário de Notícias等;主要週刊:Sábado、Visão;主要電子報:Observador、葡國主流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暨電子報SAPO。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