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
  • 國家:英屬蒙哲臘(Montserrat)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舊首府普利茅斯(Plymouth),因1995年7月18日火山爆發,導致首府普利茅斯及其它多處被毀滅而三分之二人口逃往外國。火山爆發仍繼續,使得島上多處不可居住。
布萊茲(Brades)為蒙哲臘的一個城鎮,自1998年起,成為實際上的首府。
面積102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西印度群島背風群島(Leeward Islands)西北部,加勒比海與北大西洋間,美屬波多黎各島東南方的火山島。該島長18公里,寬11公里。島上有三座主要的火山,年降雨量1525毫米。因為1995年7月18日開始的火山爆發,導致首府普利茅斯及其它多處被毀滅而三分之二人口逃往外國。火山爆發仍繼續,使得島上多處不可居住。目前布萊茲為實質上的首府。
人口5,414人 (2022年, CIA World Factbook)
種族88.4%為非洲裔黑人, 其餘為白人及黑白混血兒。
宗教基督教、天主教
語言英語
幣制東加勒比海幣(East Caribbean Dollars),簡稱東加幣(EC$)。
政治制度蒙哲臘為英國海外領地(Overseas Territory of UK),遵奉英國女王為領袖。總督(Governor)由英女王任命,行內閣制。蒙哲臘政府由總督、行政首長(Premier)、3位部長、檢察總長及財政部長所組成。行政首長多由選舉後多數黨領袖擔任。
蒙哲臘政府參與國際組織包括「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東加勒比海國家組織(OECS)」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

歷史概況蒙哲臘為英國海外領地(Overseas Territory of UK),總督(Governor)由英女王任命,行內閣制。
政治概況蒙哲臘實行君主立憲制和議會制,是英國海外領土。該島嶼的行政首長原是蒙哲臘政府首腦,蒙哲臘於2010年頒布新憲法,政府首腦由首席部長改為行政首長。立法議會(Legislative Assembly of Montserrat)為蒙哲臘的立法機關,蒙哲臘立法議會實行一院制,由9名議員組成。是根據2010年通過的蒙哲臘新憲法創設的,取代之前的蒙哲臘立法委員會。2014年,第一屆蒙哲臘立法議會經由普遍選舉產生。
經濟概況蒙哲臘1989年遭遇颶風侵襲,幾乎將當時90%建築物摧毀殆盡,另外自1995年起由於Soufriere Hills火山不時噴發,對蒙哲臘小型而脆弱的經濟造成嚴重衝擊,1997年的大規模火山噴發更摧毀蒙哲臘機場與海港,幾乎摧毀蒙哲臘全島經濟,造成12,000位居民(約當時2/3人口)搬離該島。由於缺乏可耕地導致農業發展一直不順遂,經濟發展反而需仰賴火山噴發帶動的觀光產業以及政府投資案等。英國政府展開為期三年的經濟重振計畫。但蒙哲臘仍有約一半土地不宜人居。
人均GDP:17,571美元 (2022年, UNCTAD)
社會概況暫無資料
主要媒體廣播媒體:Radio Montserrat, ZJB Radio Montserat;
電視媒體:ZTV Monserrat;
平面媒體:The Montserrat Reporter。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