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科索沃(Kosovo)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普里斯汀納
面積10,887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巴爾幹半島,西鄰蒙特內哥羅,北部及東部與塞爾維亞交接,東南鄰北馬其頓,西南鄰阿爾巴尼亞。
人口177萬人
種族 阿爾巴尼亞人(多數)、塞爾維亞人以及少數波士尼亞與羅姆族人
宗教伊斯蘭教、東正教、天主教
語言阿爾巴尼亞語、塞爾維亞語
幣制歐元
政治制度議會民主制
歷史概況科索沃原為前南斯拉夫聯邦之自治省,南國解體後,科省續為塞爾維亞一部分。1990年阿爾巴尼亞裔居民(占科索沃人口之93%)展開和平分離運動,並逕自成立國會宣布獨立,當時未經任何國家或政府承認。自1995年起,科索沃境內阿爾巴尼亞裔與塞爾維亞裔居民暴力衝突不斷升高,塞國部隊介入殺戮阿裔,並摧毀其文化資產。 北約組織於1999年進行軍事干預,促使交戰雙方停火,同年聯合國通過第1244號決議案,原則界定科索沃為塞爾維亞之自治省,實際運作則獨立於塞國,並由聯合國駐科索沃代表團(UNMIK)負責監督管理,其安全事務則由北約所領導之多國部隊(KFOR)維持。相關各造在聯合國之主導下,自2005年起就科索沃地位展開多次談判,經過2年多談判周旋,科索沃於2008年2月17日逕自宣布獨立,塞爾維亞則仍宣稱擁有科索沃主權。在歐盟主導下,科索沃與塞爾維亞於2013年4月19日就關係正常化達成「布魯塞爾」協議,然而多年來仍無法和解。美國雖另於2020年9月4日促成前總理Avdullah Hoti與塞國總統Aleksander Vucic在華府簽署經濟關係正常化協議,但政治爭端依舊難解。2022年下半年,科政府要求境內塞裔公民須改懸掛科國車牌,與塞國緊張局勢加劇,經歐盟調解平息。歐盟以兩國須達成關係正常化作為加入歐盟的前提,2023年起續依據新提倡的「法—德提議」,與美國共同斡旋,力促兩國儘速達成關係正常化。
政治概況科索沃2019年10月第4次國會選舉,由自決黨(LVV)與科索沃民主聯盟(LDK)自2020年2月起聯合執政。因自決黨總理Albin Kurti總理對塞爾維亞所採行的路線與科索沃民主聯盟等黨不合,民主聯盟聯合其他政黨於3月間發動國會通過不信任投票,使自決黨失去執政權。前任總統Hashim Thaci在未解散國會重新改選下,請民主聯盟黨聯合未來同盟(AAK)及其他少數黨組閣繼續執政,並經國會表決通過。
自決黨不服,向憲法法院聲請並經確定,當時國會表決由民主聯盟黨組閣的過程有瑕疵,因此在2021年2月14日舉行國會改選。自決黨在這次選舉獲得半數選民支持,並經國會通過由黨主席Albin Kurti出任總理,自決黨因國會席次接近總議席之半數,無再需與其他主要政黨組織聯合政府。以往執政過的科索沃民主黨 ( PDK)、科索沃民主聯盟及科索沃未來同盟黨等主要政黨,與均成為在野黨。
科索沃前總統Hashim Thaci因被指控涉嫌國際戰爭犯罪,於2020年11月5日宣布辭職,科索沃國會2021年4月4日投票,通過由Vjosa Osmani女士出任科索沃總統。
經濟概況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在2022年5月發布的區域經濟前景報告,由於新冠疫情趨緩及海外僑民的強力支持,科索沃經濟在2020年衰退5.3%後,於2021年迅速反彈,初步估計成長10.5%。大量匯款流入及顯著的信貸成長支撐家庭消費。服務出口與2020年相比成長接近倍增,超過2019年的水準。儘管與服務業相比仍不高,但2021年貨品出口較2020年成長58%,幾乎是2019年出口額2倍。
依據歐盟統計局資料,2021年科國為歐盟第88大貿易夥伴國(出口排名73/進口排名115),總貿易額18.43億歐元,對科國出口總額15.91億歐元(較上年成長36.8%),自科國進口2.52億歐元(較上年成長52.8%),對科國貿易順差13.4億歐元。
依科國政府統計,2022年12月貨品出口額為7,200萬歐元,進口額為5.22億歐元,出口較2021年同期成長10.8%,進口成長13.4%。主要出口項目包括:製成品20.2%、1金屬製品6.5%、橡膠製品12.9%、礦產品11.4%、食品飲料及菸9.8%、紡織品5.5%、機械及機電設備5.4%等。主要進口項目:礦產品17.8%、食品飲料及菸12.9%、機器及機電設備11.9%、運輸工具10.0%、金屬製品8.4%、化工品6.2%、橡膠製品5.0%。
2022年12月科索沃對歐盟國家出口金額為1,910萬歐元,約占出口總額之26.5%,成長10.9%;主要出口市場為德國(9.2%)、義大利(4.5%)、荷蘭(3.2%)等。自歐盟國家進口金額約為2.172億歐元,占進口總額之41.7%,成長3.2%;主要進口夥伴為德國(12.6%)、義大利(5.4%)、希臘(3.9%)、斯洛維尼亞(3.8%)等。
根據科國貿工部(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資料,科國2019年外人投資總計2.54億歐元;2020年1至11月總計2.95億歐元,主要投資來源國為: 德國5,910萬、瑞士5,320萬歐元、阿爾巴尼亞3,570萬、匈牙利2,520萬、奧地利2,490萬、美國2,450萬、斯洛維尼亞1,330萬、英國780萬、土耳其570萬歐元,其他總計4,560萬歐元。主要投資項目:不動產、金融及保險服務、能源、礦業及土石採取業、營造業等。
國際貨幣基金(IMF)報告指出,自科索沃政府同意結構性改革後,科索沃經濟改善幅度提高,而且已有相當成果。
科索沃中央銀行表示,前科索沃政府為選舉將IMF援助投資計畫基金,挪用於支付薪水及老年年金,導致政府赤字增加,減緩經濟成長。目前,新政府已經解決赤字問題,並專注招商引資。IMF科索沃代表Ruud Vermeulen表示,科索沃目前實施情況良好,爰獲得第2期援助基金:3千5百萬歐元。未來科索沃預計可獲得援助基金,共計1億8千4百萬歐元。
社會概況科索沃人口以阿爾巴尼亞裔為主(約佔93%),最大少數族群為塞爾維亞裔,另有波士尼亞人等其他少數族裔,阿裔居民與塞裔居民間關係長期緊張。科索沃曾飽受戰火摧殘,基礎建設較區域內其他國家落後,失業率約在30%左右,青壯人口外流普遍。除了高失業問題,科國民眾對於前執政聯盟貪腐及裙帶酬庸政治,也支持改革、反貪腐,要求社會穩定、繁榮、政府重視教育及醫保等訴求。
主要媒體「每日新聞」(Koha Ditore)、「公共廣播電視台」(Radio Television of Kosovo)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