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馬拉威(Malawi)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胃腸感染(包括霍亂)在馬拉威是常見疾病,特別是在每年12月至翌年3月的雨季期間;而在莫三比克、坦尚尼亞和馬拉威接壤的邊界地區,霍亂疫情尤常發生,提醒國人應特別注意飲食衛生。
衣著
交通馬國為內陸國,傳統對外交通係以鐵路連接莫三比克鐵路向南經莫國Beira港或向東經Nacala港出海。1981年起莫國內戰情勢升高,馬國進出口貨物運輸路線曾一度大受影響,導致運輸成本大增,對馬國經濟造成不利之影響。近年來馬國政府在先進國家及國際組織之援助下,積極闢建北部交通走廊,完成坦馬公路銜接坦桑尼亞鐵路,經Dares-Salaam港出海,以紓解對外運輸困難。
馬國國內鐵路總長797公里,南起Nsanje, 經布蘭岱,里朗威至尚馬邊界之Mchinji。因火車陳舊,車速緩慢,無法承擔客貨運輸功能,營運效率不彰。
公路總長約13,000公里,其中僅約3,000公里為柏油路面。縱貫南北之M1公路現為馬國主要交通動脈,其次Liwande至Nkhata Bay之湖濱公路以及東起 Salima西至 Mchinji之公路,均為重要公路線。公路運輸現由Stagecoach公司經營,惟車輛老舊,班次不足,目前僅有在里朗威、布蘭岱及姆祖祖三大城市間之Coachline長途客運巴士,車況尚稱良好。至於市區公車則擁擠不堪,外籍人士均駕駛自用車輛,本地中下階層人民則習於安步當車。
水運方面,馬國現僅有數艘小型客輪,運輸能量極為有限。目前在馬拉威湖南邊之Monkey Bay港與北邊之Chilumba港之間有每週對開一次之渡輪,惟經常誤點。
航空事業方面,馬拉威航空公司於1967年成立,經營國內航線及區域國際航線。此外,尚有南非、辛巴威、衣索匹亞及肯亞等四家航空公司經營國際航線,惟班次不多。一般均係搭乘馬航或南非航空公司班機至南非約翰尼斯堡後,再轉機至世界其他主要城市。
駕車資料
育樂
消費
醫療及保險制度
治安狀況馬國政治安定,民風純樸,一般人民性情溫和,對外國人甚為友善,素有「非洲溫暖之心」(The Warm Heart of Africa)美名,惟近年來古竊盜及謀殺案件日益增多。在首都里朗威(Lilongwe)和第二大城布蘭泰爾(Blantyre)的主要巴士站附近,針對遊客的竊盜案件時有發生,行經上述地點應小心謹慎,避免獨行。
電壓220V
時區/與我國時差較台灣慢6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