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波札那(Botswan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嘉伯隆里
面積600,37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南部非洲心臟地帶係一內陸國,東南部及南部毗連南非,東北鄰辛巴威,西部與北部與那米比亞接壤。
人口2,338,851人 (2019/04)
種族絕大部分為班圖語系的茨瓦納人(占人口的90%)。全國有8個主要部族:恩瓦托、昆納、恩瓦凱策、塔瓦納、卡特拉、萊特、羅龍和特羅夸。恩瓦托族最大,約占人口的40%。歐洲人和亞洲人約1萬人。
宗教基督教( 57.9%)、無宗教信仰(11.1%) (2011年政府最後公布資訊)
語言英語
幣制pula (BWP)
政治制度共和制
歷史概況茲瓦那(Tswana)族共有8個主要部落,約於11世紀起定居於水源充沛、土壤肥沃之南非林波波省西南部及豪登省一帶,從事農耕活動。 19世紀初始定居於現今之波札那。當時波札那為英國向非洲內陸發展之要衝。 1885年9月30日英國宣布波國為其保護國。 1948年因南非與英國對非洲之立場不一,因此轉而支持波札那獨立,於1963年7月1日舉行波札那制憲會議,先成立自治政府,1966年9月30日正式宣布獨立。 波國獨立後實行民主政治,積極的社會政策與豐富礦藏(鑽石礦佔該國輸出利潤8成)使波國擁有非洲大部分地區難得一見的開發水準。波國擁有良好的金融管理紀錄,在2016年被國際透明組織全球排名第35名,為全非洲最廉潔的國家。此外,波札那在致力發展經濟的同時,不忘保護生態,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使該國觀光業逐漸興盛。
政治概況國內政治情勢穩定,施行民主制度亦在前次總統大選中確立。
經濟概況波札那的經濟支柱是鑽石業,產值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三分之一;其次是旅遊業。主要出口鑽石、銅鎳礦產品、蘇打灰、牛肉產品、紡織品和汽車配件等;進口汽車及交通設備、機械及電子產品、食品 及飲料、金屬、化工和橡膠製品、燃料和菸草等。
相對於其他非洲國家,波札那擁有良好的金融管理紀錄,並在2013年被國際透明組織列為全非洲最不腐敗的國家,全世界排名第30,甚至高過許多歐洲及亞洲國家。世界經濟論壇評估波札那為非洲兩個最有競爭力的國家之一。
社會概況波國總共約有17個部落﹐其中10個部落屬札那族﹐佔全國人口82.5%﹐主要集中在東部地區﹐文化較發達﹐在波國社會中佔極重要之地位。
主要媒體每日新聞(Daily News)、通訊報(Mmegi/The Reporter)、波札那衛報(Botswana Guardian)、波札那國營電視台(Botswana TV)及波札那國營廣播電台(Radio Botswana)。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