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北美地區
  • 國家:聖皮埃與密克隆群島(Saint Pierre and Miquelon)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聖皮埃(Saint-Pierre)
面積242平方公里。聖皮埃島面積約26平方公里,密克隆島約115平方公里,朗格拉德(Langlade)島面積約91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北大西洋上,其中最主要的島嶼是聖皮埃島和密克隆-朗格拉德島(Miquelon-Langlade)等。群島的位置在加拿大紐芬蘭暨拉布拉多省海岸外25公里 (13海里)處。
人口6,080人(2019年),其中首都聖皮埃人口5,822人。多為法國移民後裔。
種族1520年10月21日葡萄牙人登陸該群島。目前定居者大多是來自法國港口,包括Normans, Basques, Bretons及Saintongeais。另有來自加拿大具歷史性之Acadia地區(Gaspe半島、紐布朗斯維克省部分地區、愛德華王子島及Breton角),以及定居在紐芬蘭(Newfoundland)島之港口半島之說法語族群。
宗教天主教
語言法語
幣制歐元
政治制度為法國之海外行政區域。
歷史概況葡萄牙人João Álvares Fagundes於1520年10月21日登陸。17世紀初,這些島嶼無人居住,並因於1713年結束了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的Utrecht條約割讓給英國人,直至17世紀末,這些島嶼才有永久性居民。

依據1763年結束七年戰爭的巴黎條約,法國割讓了所有的北美土地,但聖皮埃和密克隆群島歸還法國,法國繼續在紐芬蘭島沿岸享有捕魚權。

隨著法國在美國獨立革命期間與美國結盟,英國在1778年侵略殖民地,將居住在群島上之2,000名居名遺送回法國。1793年,英國人登陸聖皮埃,翌年,驅逐法國人並安置英國人。1796年,英國殖民地被法國軍隊解散。1802年的Amiens條約將這些島嶼歸還法國,但英國在隔年重新佔領。 雖然英國在百年戰爭期間佔領這些島嶼,但1814年巴黎條約再度歸還法國。

1910年初,殖民地發生嚴重魚荒,且大批島民移居至諾瓦斯科西亞省及魁北克省。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實施徵兵政策,剩餘老人及婦幼無法捕漁,致危及漁業。約400名男性服役法軍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役,其中25%戰亡。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儘管加拿大、英國及美國的反對,自由法國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將軍自維琪法國(Vichy France)政權中佔領該群島,該群島當地政府宣誓效忠。在翌日公民投票中,該群島人民擁護自由法國接管該群島。1958年法國憲法公民投票後,該群島(聖皮埃和密克隆群島)成為法國海外領地。


政治概況法國總統 Emmanuel Macron
行政區長官(Le préfet de Saint-Pierre et Miquelon) Thierry Devimeux
領地議會主席 Stéphane Lenormand
經濟概況20世紀初,走私一直是該群島重要經濟活動,但因美國於1920年初禁止走私,致明顯影響該群島經濟。1931年該群島據報在一年內自加拿大輸入1,815,271美式加侖的威士忌,其中大部分走私至美國,1933年美國走私禁令末期,該群島經濟陷入蕭條。

近期,居民多從事漁業和魚產品加工,另有養狐養貂業。國人年平均所得為26,073歐元。
社會概況主要為漁民及與漁業相關之行業。
主要媒體有三個電視台,Saint-Pierre-et-Miquelon 1ere(第8頻道)、重播(第31頻道)及France O(第6頻道);另四個收音機頻道,均為FM頻道,其中三個在Saint-Pierr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