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馬來西亞頃於2016年6月28日發生手榴彈恐怖攻擊事件,重要公共場所具恐怖攻擊之可能危險,外交部提醒赴訪國人務必提高警覺,儘量縮短在公共場所及人潮聚集地點的逗留時間。

  • 發布日期:2016-07-09
  • 發布單位: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 資料點閱次數:1920
  1. 馬國自2015年起全面加強查緝恐怖份子,該國警方已加強公共場所之巡邏。馬國於2016年6月28日在吉隆坡近郊地區蒲種(Puchong)發生手榴彈攻擊事件(8人受傷,無國人傷亡),馬國總警長卡立(Khalid Abu Bakar)於7月4日公開證實該事件係首樁由IS在馬國所發動之恐襲行動,並將遭恐襲指數提升至「高度警戒」(high alert)。目前美國駐馬大使館已向在馬國之美國公民發出「安全訊息」(Security Message),提醒其等注意個人安全並提高警覺。馬國警方已在吉隆坡國際機場、捷運及鐵路車站等地增派警力站崗,並與軍方搭配,於吉隆坡之國際知名商場,以3~4人一組荷槍實彈方式進行巡邏,以防範恐襲事件。外交部提醒赴訪國人務必隨時注意周遭環境變化,縮短在公共場所及人潮聚集地點的逗留時間。
  2. 馬來西亞由於外勞人數眾多,且物價大幅上漲,近年來治安日趨惡化,街道巷弄經常發生摩托車搶匪搶奪行人皮包、打破車窗搶奪財物、於公共場所趁隙扒竊、或於停車場伺機搶劫等案件,特籲請國人倘前往商旅,應妥善保管自身財物及護照。出入公共場所儘量財不外露,路上行走時靠內側行走,儘量勿背提皮包,並留意有無摩托車攫匪靠近,夜間停車場取車提高警覺、結伴同行。在旅遊景點、餐廳、旅館、機場、車站、停車場或路上行走皆須注意隨身皮包及財物,以免歹徒覬覦而造成錢財損失進而危及人身安全。
  3. 馬來西亞氣候炎熱多雨,蚊蟲滋生迅速,登革熱盛行且疫情持續蔓延,病例集中於雪蘭娥洲(Selangor)。2014年感染登革熱病例計108,698件,死亡人數215人。2015年計120,836件登革熱病例,造成336人死亡。國人赴馬商旅,應注意防範並做好預防蚊蟲叮咬措施,倘出現不明發燒等疑似感染登革熱症狀,應立即就醫。
  4. 馬來西亞2,3月及6月到9月氣候較為乾燥,另受印尼蘇門答臘時有燃燒熱點及森林大火影響,致馬國乾季時有煙霾污染發生。有呼吸道感染或過敏病症之旅客,於霾害期間應避免在戶外活動,若有身體不適情形應立即就醫。馬來西亞各地區最新之空氣汙染指數可到馬來西亞環境局 (http://apims.doe.gov.my/v2/) 網站查閱。
  5. 2013年3月1日馬國軍警與菲律賓蘇祿軍武裝份子在沙巴東海岸地區發生武裝衝突,經馬國政府強力掃蕩並宣布任務結束後,成立沙巴東部特別保安指揮區(ESSCOM),以繼續調查搜捕並防範菲國武裝份子再度入侵。鑒於澳洲、英國、加拿大等國2015年7月續發布旅遊警訊,籲請該國國民倘非必要,避免前往馬來西亞沙巴東部海岸及島嶼商旅。及鑒於菲律賓回教恐怖組織阿布沙亞夫(Abu Sayyaf)及武裝綁架組織,多次於沙巴東部海岸及島嶼地區(Sipadan、Pandanan、Pom Pom、Singamata、Baik)綁架外國旅客,2013年11月15日更發生我國人被殺及劫持事件。故建議國人倘非必要,應避免前往沙巴東海岸及東部離島地區商旅。
  6. 國人在馬來西亞境內倘遇急難需要協助,請與我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洽助(急難救助行動電話:(60)193-812-616;馬來西亞境內直撥:0193-812-616);或請國內親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0800-085-095,以獲得必要協助。
回頁首